白夜城

腐女老阿姨|偶尔写写|没什么说的

[全职高手][叶乐]空空歌27

开始进入考试复习周期,于是更新时间要飘逸了……接下来的剧情可能随时有需要修正细节的地方,所以就不发不容易修改的微博了。

谢谢大家跟了这么久^o^总算看到头了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27

 

张佳乐别的本事不知道,手却一定稳,不稳练不了他那一行功夫。叶修闭着眼睛被他拉着,自己闷着头想心事,也不管耳边到底是什么响动,鼻尖飘过什么腥味,一概不动如山。

总归是个信字。张佳乐行走江湖也这么些年,掌法暗器冠绝武林,行事自有分寸,也并不只是个花架子。

突然间耳边一阵吱吱作乱的声响,张佳乐捏了一下他的手心,手突然一松,只听空气中呼呼的风声,暗器破空,衣袂翻飞,活物扑腾翻滚的声响,空气中一股腥臭的血气。一时间纷乱如麻,而叶修只是闭着眼睛。

过了好一会,那双手又来拉他。大拇指柔软的指腹按在他的手背上,手指笼着叶修的手指。手里黏糊糊的,叶修刚想问一声,张佳乐就先回答了。

“不是我的。”他说。

他放松下来,再说话的时候,语气就松快多了。情绪一松,话也就多了起来。

“你小心脚下啊。”

叶修踩到什么软绵绵的东西,感觉有点恶心,一踩一喷,还吱吱作响。

“你没看真是太福气了……这挖地道的到底在这里面养了一帮子什么玩意啊……”

他絮絮叨叨的,叶修也不回答,心里总觉得自己当了回甩手掌柜,还雇了一个疯疯癫癫的账房先生。

 

两个人在黑暗里一前一后的走。张佳乐捡了颗夜明珠,捏在手里勉强照亮。这走道长的无边无际,两边全是碑,有的一片空白,有的刻了密密麻麻的字。

他举起手,仰望上方,微光中浮现出一张张玉白般的漂亮脸庞,柳眉弯弯,浅笑盈盈。张佳乐抬着头走了几步,光线随之移动,照出修长的手臂,千姿百态。纤纤玉指,却统统指向一个方向。

仿佛尽头就是最大的欢愉,可脱尘世之苦,可解毕生之憾。

 

这条道不久就走到了头,头顶的天女绕成一圈,一排玉臂齐刷刷的指向中心,看着有点让人毛骨悚然。前面只有一片石壁,张佳乐拿着夜明珠四周一晃,除了无字碑石,地上嵌着一块铁盘,上面还有个把手,他伸手拉了一下,一手的铁锈。

他向叶修说明了一下,便伸手去拉它,拉开之后下面果然是一条地道,黑洞洞的,不知道通向哪里。

“你站这里别动啊。”他指点叶修。

“好了没有啊我要睁眼了。”

“你有种睁试试?”

两个人还在瞎扯。

 

地道只一人来宽,凿得精心,又直又平,真不知道当年修建之时到底花了多少心思。旁边还架了供人攀爬的梯子,张佳乐倒退着向下爬,走了几级,手握着木梯,觉得手心触到微微的水汽。他心里刚想着这水汽从何而来,却不想木料经不住光阴水汽,有些部分早就腐朽软烂。他一脚踏了个空向下跌去,伸手去抓,却没想到触手之处也受不得力,一整架梯子竟然随着破败了下去。

他忍不住骂了一声,上边的叶修马上察觉不对,睁开眼睛周围一片漆黑,只看见洞里一点亮光,立马跟着跳了下去。

这石道里潮湿得很,越向下越是湿润,长满了滑不留手的苔藓,张佳乐铁钎从不离身,但这石道狭窄,掏了半天都不得劲,落得速度还不慢,胳膊肘在石壁上擦了个火辣辣的疼。但他这样一折腾,掉的速度就慢了点,叶修看见距离差不多,一拉肩膀上用来背千机伞的皮带,巨伞一横,他勉强抬起一只手扶住伞柄,内力灌注,半个伞尖都嵌进岩壁,这才堪堪止住颓势,脚丫子一伸,差点揣在张佳乐脸上。

这时候也管不了面子里子了,张佳乐一把扯住叶修的小腿,两个人又向下滑了几寸终于停住了,他跟爬树一样顺着叶修爬了上去,明明挤得不得了,还非要抓着千机伞攀着。

“一个大脚丫子,吓了我一跳。”他说。

“哭了没?”

“哭屁。”

张佳乐骂了一句。

 

他也知道自己刚才那一番样子极不潇洒倜傥,顿时不愿意再说,专心研究这个地道。他们这一掉估计向下走了有数十丈,抬头向上看只有一片黝黑什么也看不清楚,空气里水汽弥漫,带着淡淡的硫磺味,下面十有八九是有水道。

“搞不好是热泉,下去都烫熟了,一锅人肉汤。”

“饿了,有东西吃吗。”

“你……算了,有葱油饼。”

“饼呢。”

“太挤了我拿不出来。”

“张佳乐你个南蛮到底有多怕冷穿这么多,把你那袄子脱了能松不少!”

“你懂个屁我东西多我需要口袋!”

 

不过总算把那袄子脱了下来,张佳乐瞬间瘦了一圈。两个人一边吃饼一边商量怎么办,他浑身蹭上去咯吱咯吱的响,叶修听得烦不胜烦,而张佳乐得意的表示自己的火器火药都用油纸包住了,简直是防患于未然的大智大慧。

吃完了还是要做正事,张佳乐把银钩子卸了,细绳子绕了几圈,吊着下去看情况。他丢了个火折子,听见火焰触碰水面噗哧一声熄灭的声响,再下去了一点用珠子一照,看见一片望不见头的平静水面,冒着带硫磺味的烟气,偶尔有气泡咕嘟作响。

他手指轻触了下水面,等了一会,似乎并没有什么异状。他拉了拉绳子,老叶,他朝上面大喊,松了绳子,你可以下来。

 

两个人都跳了下来。张佳乐不喜欢水,找了跟突出水面的石笋蹲着,看叶修到处游来游去。知道唯一的通路得潜进水底的时候他脸色一变,问了叶修好几次是不是玩笑话。

“你是不是要整我啊。”他一脸狐疑。

“只有那个地方,估计是以前工人走的通路,这水是后来放进来的。”叶修耐心给他解释。“你屏息运气,比旁人撑得时间长。”

“是不是啊,你……”

张佳乐不太会水,两个人还小的时候,叶修不知道用这点弱处整治了他多少回。

“现在和以前又不一样。”

“那倒是。”

他跳下水来,叶修拽住他的小臂,把夜明珠塞进他手里。

“你拿着这个吧,安心点。”他说。

“嗯。”张佳乐点点头。

两个人都深吸一口气,运起屏息静气的心法,向水潭深处俯了下去。

 

这水潭下面黑洞洞的,可通道倒算不上深,周边依稀还有些雕像,但被含硫磺的热泉水泡久了,上面厚厚一层水沟,几乎分辨不出模样。张佳乐在水下勉强睁着眼睛,觉得刺痛难忍,真不知道叶修怎么看路。他被人拖着不必思考,就四周警惕,夜明珠朝身后一照,只见一团巨大的黑影突然箭一样的撞了过来。

他心中一惊,却倒还镇定,扯了叶修一把叫他注意,脚蹬了蹬就朝旁边去躲。可那黑影在水下竟然无比敏捷,一摆又朝张佳乐扑过来,近了一看,竟然是一条巨大的鱼,张开鱼嘴,全是一排排森森的利齿,满身披着比成人两个巴掌还大的黑色的鳞片。

这水下实在不是动手的好地方,张佳乐一边想,一边摸出随身的铁钎子,他一把推开叶修,向上游了一点绕到鱼背上方,迎着就朝着唯一看着柔软的鱼眼珠扎去。几乎同时,叶修的伞尖也一下子刺进了鱼肚。

 

这水底霸王估计从来没吃过这样的大亏,剧痛之下不依不饶,就照着张佳乐要咬。张佳乐硬飘在他背上,手里抓着那只铁钎拼命向鱼眼里推,水下行动不好控制,大鱼扭动挣扎,他手一滑没有拿住,鱼尾巴就啪的一声甩在他身上。

这一下倒说不上重,但一下子把他拍岔了气,吐出好几个水泡,几乎要窒息过去,心中一慌,身后却突然伸出只手把他揽住,唇上一热,一口气就渡了过来。

胸口有了口气,就立刻能冷静下来。张佳乐捏捏叶修的手臂示意。而对方伸手拿走了他手里的夜明珠朝外一扔,只见顺水漂去的珠子照亮四周,密密麻麻全是一只只大鱼。

其中一只看见珠子飘来便一口吞下,水下又是一片漆黑,只听见一阵阵撕咬挣扎的争斗声响,鼻尖刚闻到一丝血腥味,叶修就把他朝深水处拉去。

 

浮出水面的时候,张佳乐不信神佛,都忍不住在心中吼了一声谢天谢地。叶修也浮了上来,两个人失了夜明珠什么都看不清楚,也知道那怪鱼趋光,索性摸着黑一直向前游,没多久也摸到了陆地。

 

他们上了岸,虽然浑身湿透,可有这一潭暖水,这地洞里倒说不上冷。张佳乐摸着黑摸索他那满身的油纸包,摸到一个没透水的,翻出火折子和火石点亮。两个人也没歇息,又继续朝前走,走了没多远周围的陈设又开始变,石壁上又开始出现那漂亮的举着夜明珠的天女,地上还摆着不少姿态各异的俑人。

俑人身上还穿着精致的衣冠,手里捧着刷了漆的木匣子,也不知什么材料所作,竟然都丝毫没有腐朽的痕迹。可张佳乐和叶修也无暇欣赏这样的巧夺天工,衣料和木盒子统统剥下来堆在一起,生了一把火。

两个人脱了湿衣服烤,并排靠着墙角坐着。张佳乐在检查他的宝贝们有没有湿透,叶修又在发呆想事情。

 

“张佳乐。”

“啊?”

“你知道这里面是什么东西吗。”叶修突然问。

张佳乐愣了愣。

“传说是能让人如愿以偿的神器呗。”

“你信?”

“宁可信其有。”

他这句话回答得认真,手里的事却没有停。湿了的纸包丢在一旁,没有湿的又重新包好,放在离火远一点的干燥地方。

“门口的字上说,所藏之物,可逆光阴,可跨百代,拥有者做天时之过客,行逆命之旅途。”

 

木头有点湿,火噼里啪啦的响。叶修的声音不大,几乎要被盖过去。

“原来是这样。”过了一会,张佳乐说。“我得好好想想。”

两个人沉默了好一会。

 

“你想好了?”张佳乐突然问。他看着叶修的脸。

这张脸他从不愿意称一声好,但看得久了,却觉得无论如何还是顺眼。

“是啊。”叶修说。

张佳乐笑起来。

“我也想好了。”

他一边笑,一边说。


评论(5)
热度(14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夜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